您当前的位置: 大事记
1952年大事记
浏览次数:[]

7月4日至11日 中央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农学院院长会议,主要讨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的调整问题。会议提出,在华北地区成立北京机械化农学院、北京林学院及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。1952年9月教育部以(52)高农马字第057号文件上报政务院。

8月15日 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筹备委员会成立:中央教育部副司长周钟岐、内蒙古文教部部长(主委)哈丰阿、内蒙古农牧部部长(副主委)高布泽博、绥远省文教厅副厅长(副主委)武达平、绥远省畜牧局副局长佟树蕃、河北农学院院长李泽民、系主任陈延中、学生刘作新、平原农学院

院长高惠民、系主任郭仪庭、学生关亚农;办公室主任高布泽博、办公室副主任武达平;设建筑工程组、教学组、秘书组。议定学院行政领导人选,暂定为:院长由高布泽博兼任;副院长由武达平兼任。

9月 察哈尔盟公署民政处长博力克调任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筹备处主任。

9月26日至28日 召开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筹委会办公室会议。会议议定河北、平原两农学院的畜牧兽医系在当年10月中旬迁来归绥;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的发展计划及学生来源;在归绥新城南门外桥靠村以南建校。

10月18日 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以(52)下高农字第131号复函给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筹委会,同意河北、平原两农学院的畜牧兽医系师生于当年10月中旬即迁归绥。同时决定山西农学院兽医组师生迁并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。

11月17日,举行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成立暨开学典礼庆祝大会。出席大会的有:蒙绥军区副司令员王再天、内蒙古财委副主任王逸伦、文委副主任胡昭衡、法院院长赵诚、民委副主任恒升、文教部副部长包彦、农牧部副部长石汝麟、财委副秘书长肇和斯图、绥远省农业厅副厅长杨建林、内

蒙古文教部办公室副主任特木尔巴根、绥远省畜牧局副局长佟树蕃、土默特旗旗长荣祥、绥远省民委云善祥等。武达平副院长主持大会。在大会上讲话的有:高布泽博、王逸伦、胡昭衡和教师代表庞敦敏、学生代表关亚农。

11月19日 《内蒙古日报》在1版头条,以《标志着内蒙人民教育事业新发展,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成立》为题,对学院成立做了详细报道,并配发短评。建校之初,全院有教师12人,其中,教授4人、副教授1人。有学生126人。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第一届学生会成立,主席刘作新。

11月21日 中国共产党畜牧兽医学院支部委员会建立,支部书记博力克。组织委员刘作新,宣传委员杨志忠。下设2个党小组。时有党员8名。

12月2日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支部委员会建立。团支部书记杨志忠、副书记罗家铸。

“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系由原河北、平原两农学院的畜牧兽医系及山西农学院的兽医组合并组成,设畜牧与兽医两系。其目的主要是培养动物饲养及兽医两专业的高级技术人才,为内蒙古大牧区的畜牧事业服务。院址设归绥”。

更新时间:2013年04月27日 00:50

上一条:1953年大事记

关闭

办公室 0471-4309323
保管利用部 0471-4313342
收集整理部 0471-4309286
信息技术部 0471-5315446
传真 0471-4309323 4313342
E-mail: dag3286@126.com

地址: 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内蒙古农业大学西校区6号教研楼一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