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档案管理制度
档案保管制度
浏览次数:[]

一、我校的档案既是国家的宝贵财富,同时又是全校教职工在各项工作中的历史记录和劳动成果。因此,要把档案的保管工作放在重要的地位,妥善保管。

二、档案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政治素养,科学文化知识和档案学理论知识,有较强的专业工作能力。

三、档案的库房应以科学、坚固、安全为基本条件。档案部门对接收来的档案要进行分类、登记、统计和必要的加工整理。

四、库房的档案柜、架按要求进行排放。

五、为了妥善保管档案,库房内应装备必要的防火、防盗、防潮、防尘、防强光、防高温、防虫等设施。

六、库房标准温度为14—24℃,标准相对湿度为45—60%。档案人员要做好测试记录,做出综合文字分析,掌握库房管理规律。

七、档案部门应纳入学校自动化管理系统,根据工作需要要逐步设置计算机、复印机、照相机、录象机等。

八、案卷入库时应检查帐、卡、物是否相符。以全宗为单位,按不同门类、载体、依档档号顺序排列。

九、档案部门应对档案的安全定期组织检查,记录在案。发现问题,及时解决,如:库房发生水、火、虫蛀、鼠咬等现象时,应组织人员进行认真检查。检查内容包括:档案数量是否相符,有无损毁、褪变,收进、移出、存取登记是否准确,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,然后写出详细书面材料,及时解决向上级和主管业务部门报告。

十、档案工作人员调、换工作时应有严格的接交手续。

十一、非工作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库房。节假日加强保卫工作,做好门窗加封条等工作。

十二、档案保管工作,必须认真严格地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,不得徇私舞弊,玩忽职守。

更新时间:2013年06月04日 01:18

上一条:文书预立卷制度
下一条:库房管理制度

关闭

办公室 0471-4309323
保管利用部 0471-4313342
收集整理部 0471-4309286
信息技术部 0471-5315446
传真 0471-4309323 4313342
E-mail: dag3286@126.com

地址: 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内蒙古农业大学西校区6号教研楼一楼